金融类专业企业生产实践教学案例库
适用领域:  高等职业教育
相关专业: 财经商贸大类,财政金融类,财务会计类,经济贸易类,市场营销类,工商管理类
来       源: 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浏览次数: 1681
总体情况和使用指南: 一、本案例库的研究背景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国内外众多业界专家和学者都认为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将可以有效地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活动,传统金融机构的生产模式、内容与流程将被颠覆。随着金融机构业务模式、流程的转变,未来3-5年,以系统化、职业化培养的高职高专的金融类专业将面临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等全方位的教学改革压力。 二、本案例的实施目标 (一)筹建首个金融企业前沿生产的教学案例库 (二)聚焦于高职高专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教学规律 (三)侧重企业商业模式生产内容,让学员有理性及感性认知 三、案例库研究内容 本案例库首先展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下传统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生产方式及转变,然后以互联网理财(含证券、保险生产方式)、P2P网络信贷、金融众筹、网络支付、网络小额信贷五种不同互联网金融生产方式以及五种方式下的不同模式典型企业生产案例,构建了本案例库;同时围绕不同生产方式,我们从案例企业生产的实际招聘需求、企业生产工作流程中分析和提炼了不同金融生产方式下的金融人才培养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 四、本案例库的价值 (一)指导高职金融类专业未来3-5年的教学改革; (二)丰富、充实高职金融类专业教学资源库; (三)让学习者了解金融企业生产前沿内容、流程、要素; 五、本案例库的构成 本案例库主要是汇集当前前沿的金融生产案例,它包括了以下案例资源,如图0-1(案例库包括:企业生产案例34个,教学案例6个,其中:文本字数133,451字,案例启发问题92个,生产内容图片183张;辅助教学及扩展知识学习视频3048分钟)。
收藏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