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完善2014年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项目素材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16
 

教行指委办函〔2016〕7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我办拟对2014年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下称项目)通过网络平台正式上线。为了规范案例素材格式及内容,便于用户查询使用,需对上线的案例库素材进行规范完善。

请各项目牵头行指委以及项目承担单位按照相关要求对案例素材按照专业教学要求、职业标准要求以及一定的逻辑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具体要求如下:

一.每个案例库须配有一个总体情况说明(限800字),内容包括案例库建设的背景,涵盖的主要区域,对接的典型企业岗位(群),涉及的主要产品、技术内容和工作过程,案例的主要来源、转化的办法和思路,案例库的特色和创新点,参与的企业和院校等情况。案例的呈现方式可包含文本、图片、视频、动画、图纸和手册等。

二.每个案例库须提供一个使用指南。注意与总体说明进行差别描述:总体说明是介绍总体概况,使用指南要说明如何使用。使用指南应包括:适用者(如企业、学校、社会等不同用户);主要案例内容;如何使用(搜索、浏览、目录);配套资料与素材(延伸阅读、补充完善、对照使用)。

三.素材分类。对所上传素材进行分类,主要分为生产案例(企业生产实际案例)和教学案例(转化后的教学案例)两大类。在两个大类中,按照相关内容,把所有素材归类为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配上名称(如案例一:案例名称)和简要说明。其中,生产案例简要说明内容应包含:简要阐述案例的主要来源(企业提供或调研的生产过程),明确表述生产过程的背景、现象、涉及的设备、厂家以及解决问题的过程和主要结论,重点呈现企业文化、岗位要求、职业素养、安全操作、技术规范等情况。教学案例简要说明内容应包含:根据企业生产案例以及专业教学要求,依据职业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提出转化教学案例的办法、过程及具体技术路线。

四.如果案例库按专业分为多个子案例库,除了总体情况说明和使用指南外,还需要为每个子案例库配上名称(如子库一:子库名称),同时在子案例库中对相关素材进行分类,主要分为生产案例和教学案例两大类。在两个大类中,按照相关内容,把所有素材归类为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都要配上名称和简要说明(具体要求同上)。

五.其他

请各项目组务必在7月底前完成所有案例库素材的完善整理工作。此外,2014年案例库项目评审平台网址已变更为http://anli.chinazy.org/,账号、密码不变,各项目组可登入平台,在“我的上传”“已发布案例”中查看之前已上传的素材。各项目组整理完成后,与我办联系上传时间。

特别说明:请结合格式框架和写作模板两个参考资料进行梳理。

六.联系方式

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蒋 洪,胡 泊010-57519078,15201277061,

平台技术支持:李玲玉010-64920511。

 

附件:1.格式框架

      2.写作模板





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工作办公室       

2016年6月15日